2014-2015年度總領袖生長演詞

大埔警區警民關係組學校聯絡主任葉靄玲警長、大埔警區刑事情報組陳詠君督察、校長、各位老師、各位同學:

 大家好,我是上年度的總領袖長,6B班廖裕君。在過去的一年,我好榮幸及感謝學校、老師和同學給予機會,使我可以成為總領袖生長。在此再次感謝老師及同學的支持、信任及肯定。擔任總領袖長,使我有所成長、認清自己的長處及短處。同時,也給予我機會去為學校服務,維持校園的秩序,建立一個和諧的校園。

 在過去的一年,我最大的得著是我有很多的寶貴機會上台演講。還記得上年領袖生就職典禮的演講中,我十分緊張,說話欠流暢,更缺少眼神接觸,我覺得自己的表現欠佳。之後,我決心做得更好,不斷練習,令自己說話時變得流暢。而在領袖生團隊中,我得到了機會去磨練自己,包括陸運會的演講、招募新生的演講、日常領袖生的活動中等,從中學習如何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想法。這不但提升我的說話能力,更令我的自信心得以提升。另外,帶領領袖生團隊時,亦培訓了我的領袖才能,例如:舉辦會議,編排更表,安排各領袖生的工作。雖然在過程中,免不了會出現一些困難,例如活動流程出錯、與其他領袖生長在分配當值工作、計畫活動時意見不合等。但從中我卻學到與人溝通的技巧、多角度思考和待人處事的方法,甚至改變了自己燥急的性格,懂得心平氣和地聆聽別人的難處、意見或不滿,甚至懂得站在別人的角度,了解對方的看法,並共同尋找兩全其美的方法。此外,我亦明白了很多人生道理,知道有些事情是可以讓步的,但有些原則卻必須堅持到底。而這一切的經驗都有助我將來升學及就業之用。

 回顧過去四年,我感到非常自豪。因為我可以為學校和同學服務,透過日常當值,領袖生會協助老師進行校服檢查,不但可以減輕老師的工作量,並可以在過程中提點同學,使同學避免因違規而受到懲罰。午?時間領袖生會到初中班房維持秩序,讓同學能在寧靜及舒適的環境中享用午?或休息,為大家提供一個更好的校園生活。成為領袖生的一員,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去接觸不同的人和事,學習到不同的技能,發掘到自己的特質,成為一個能獨當一面的領袖,這肯定是我中學生涯中的一個重要回憶。而透過今日的就職典禮,我把這些回憶及責任,傳給下一屆的領袖生。希望他們可以繼承領袖生為學校服務的精神,繼續協助老師維持校園的秩序,建立一個和諧的校園。最後,祝領袖生團隊百尺竿頭,更進一步!多謝各位!